老墨比較好嗎?

應該有很少一部份的人會有這樣的疑問,尤其是一些店家會藉由年份來推銷,這些墨條都頗高價...真的有這價值嗎?

以下是我自己ˋ的觀點,有錯誤請指正喔



老墨一般來說大概是指30~50年的墨

而70年以上可以稱為古墨。(這是我普遍看到日本賣墨網站上的分類 並不精確)

但是通常過了10年的墨,因為膠和煙漸漸穩定,所以使用起來會比較好。

我節錄一段日本墨運堂這家墨鋪所敘述,關於墨的年紀的看法:


墨の成長変化の著しいのは、製造後6~7年までの少年期で、特に1~3年位までの幼年期
は一冬毎に硯当り、磨墨液の暢び、墨色に墨輝生彩の変化が見られます。
現在市場に出ております墨の大半は、この幼年期の物と思われ、これではその墨本来の
墨色、暢び(書き易さ)も見て頂けず、残念に思っておりました。そこで拾年以上経た
墨を「古雅墨」と総称して発表させて頂きました。

http://www.sumisai.com/?pid=43753438


說會比較好,那究竟是好在哪裡呢?

我自己試的經驗是,

1. 墨色比較穩重,不會泛油光 舉例來說: 我六年前買的藝粟齋良才,當時用的時候覺得它的黑有些漂浮感,就算寫在生紙上乾掉也有點像是半熟紙上的墨,感覺紙和墨沒有結合的很好...而現在用起來,就感覺墨比較沒有那樣想"表現",較為內斂。

但是因為相隔六七年,所以這種"感覺"也只能僅供參考

 

2. 淡墨變化較多,這點對畫水墨的人感覺比較深刻。我手上有一條2004年的古梅園梅花墨,和一條應該是1970年以前的梅花墨,這條是屬於較小的極上漆墨,兩相比較老的那條用淡墨一筆寫(畫)過去,層次變化比新墨豐富! 至於濃墨時,兩個都差不多不過老墨對光的吸收性好一點。(但是變因太多 所以也只能提供參考)

 

3. 膠通常是動物皮、骨、筋所熬出來的,也有植物性的膠。而在揉鍊過程中,膠和煙的結合程度也會影響使用的感覺。而放陳的過程中,膠的膠性會很緩慢的氧化、並和煙有更自然的融合,所以老墨磨起來會下墨比較快,而出來的墨會更均勻。

 


但是往往保存環境和製造過程,相對於時間,影響墨更大!有桐木盒保存的墨條,老化速度比較慢,但是發墨會更好,有種老當益壯的感覺如果是沒有木盒,環境潮濕、高溫,墨很快就會衰老,衰老的墨用起來很像宿墨,甚至磨出來的墨像膏、泥。手邊有一條應該是70年左右的墨就有這樣感覺。

 

製造環境也影響很大,一般墨製作的時間應該是在冬季,但是冬季膠不容易使,所以有些墨就變得是在不對的環境下製作的 有些聞起來會有臭味多半是在製作、乾燥的時候膠敗...而這些墨放一陣子就很容易出現裂紋,墨條敲起來聲音很混濁。

 

曾用過一條應該是早期上海墨廠的大好山水(五石漆煙),全身都是裂紋,可能是壓模和乾燥步驟沒做好所致


所以老墨、古墨,或是這些存放較久的墨,好壞影響的因素實在太多,耕硯齋我買過的老墨是歸昌葉(簡體字)瑞,松煙墨,膠已經敗到用手摸就下來寫好的字也可以摸出"松煙"來,可想見膠對墨是非常重要的。

 

十幾年的墨只要看外觀正常,清敲聲音明亮都可以購買使用,而且依照我對大陸墨的經驗,大概距今10~20年是最好的使用"年份",但更久遠就很難說了!


手邊有一條半截的"太華秋",應該是清末民初的墨,以及半條早期長輩使用的古梅園"梅紅花"墨,應該有四十年歷史,這些墨都沒有裂痕,發墨也很好

 

但是近30年的大陸墨,基本上很少看到不裂的,連六年前買的良才都有,實在令人感慨!

ps. 我良才和幾條日本墨都是放在各自的木盒中,然後再裝入一個大木盒所以溫度、濕度應該沒有很大差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墨 老墨條 墨條
    全站熱搜

    祇園俗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