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家第一次聽到我用水彩筆寫書法,都認為我在嘗試特殊效果,或是以為我不忍心重壓筆毛所以選的。是的,我很愛護筆,只要是我選的、在用的筆,從白金3776到這些毛筆,大致上都會小心不要傷到。筆尖是很細膩的物品,無論是堅硬的K金還是柔軟的毛都是一樣,需要小心放置,注意清洗。之所以選水彩筆來寫字是因為對毛料的追求,市面上最好的硬毫為冬狼毫,是用冬天雄黃鼠狼的毛製成,參以一些豬鬃、兔毫,較好的經過五六次以上的刷毛,比較不容易掉毛,而在秉著圓、齊、尖、健地原則外,毛料我認為是影響最大的關鍵。

中華民國的筆在這方面做得很好,大陸的筆要遇到品質"正常"的很不容易,但即使如此,即使我國生產的水準很高,但是因著成本考量,除了少數一兩家宣稱有貂毛的筆之外,市面上很少看到,也無法得知真假。

其實判定真假不難,只要買一隻寫寫看就能判定六分,不過,打著貂毛的筆價格都非常非常的高。我不願意冒這個險,畢竟,會用的筆就那幾隻。要是不順手豈不是浪費,要是非貂毫,不是很悶?於是轉而就向另外一個需要筆刷的世界去看,結果,竟然有耶~就是水彩筆! 目前用過兩家的筆,一家是Isabey 6227 一家是Winsor & Newton 7 series. 比較過後我覺得牛頓比較適合寫書法,而攤開筆毛來,是純毫! 這次拿出來的筆是毛較短(Miniatures)的,典型7系列是如國畫用的筆一樣,長峰。而這隻筆尖部分只有0.47公分,長度大概一點多公分而已,不過已經是最大隻的了,因為它的用途是修飾細節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祇園俗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