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看英文版的可以到  http://arxiv.org/abs/0907.0837 只不過  這是標準的論文格式、除非你也做這個,不然邊看會邊想打我

在簡介一下這個研究之前..

 

朋友...

 

當你仰望天際的時候,是不是有想著這些星星有多遙遠,他們除了一閃一閃之外,還說著什麼?

在這科技發達的時代,我想多數人都看過哈伯的影像,經由多色和成,我們看見宇宙中壯麗絢爛的星圖,但是除了美麗之外,這些星星、星雲、銀河...等的,究竟還有多少跟人世的聯繫? 以前念書的時候,有念過一個詩人屈原,他就說過:

「遂古之初,誰傳道之?上下未形,何由考之?」(天問)

意思是: 當我們追溯最古老,甚至是我們認為的宇宙剛開始,到底是怎樣出現規律(包含我們看得到的一切事物),上下(如果)沒有形體,後來是怎樣出現形體或是方位呢?

更古老的時候也有一個皇帝問一位智者:

殷湯曰:「然則上下八方有極盡乎?」革曰:「不知也。」

意思是~皇帝問: 「宇宙有盡頭嗎」 智者說: 「不知道」

對,「不知道」,就是人類從以前到現在,對於這種問題的唯一答案

或許有人會說,宇宙是一個封閉但是沒有邊界的空間,也會有人說我們宇宙誕生於150億年前的大爆炸...

但是這些都只是理論,事實上我們都還在瞎子摸象的階段!

莊子說過,細菌不知道一天有早晚的分別,唧唧兒活不過一年,所以不會知道甚麼是四季~

而人百年的歲月,甚至是集合知識傳承,而能近千、萬年的人類文明,所能看到的宇宙也只是一瞬間而已。

如果宇宙的年齡縮小到一百歲,一個人瑞的年紀。那我們偉大的中華五千年文明,也不過就下課十分鐘(再多幾分鐘)而已

若是縮小到一個人的生命,那就和你拍個夜景的快門時間一樣。我是宇宙,你的一生只是快門的一聲,十秒吧,或許!

而我們終其一生只看到宇宙的一張照片,而天文學家要試著從這張照片揣摩宇宙的生與死~

也就是我們何去何從~

這是一件很浪漫卻又無力的事情

而我做的研究,只是試著找出比較活躍的雙星系統(兩個恆星互相繞著)->

這種系統提供比一般恆星更強大的能量源->

這種能量會影響星團內部,動能和位能的關係->

星團的行為和銀河系形成有動力學等的關係->

銀河系的結構和演化,可以試著解釋部分宇宙區域結構和物質、重力->

兒物質重力與這些元素,是掌握宇宙生死之迷的一部分關鍵,雖然我的研究完全不能回答屈原、殷湯、莊子的問題,但是列禦冦記載的愚公移山,我掘走了一簣土,路,也就前進了幾萬分之一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祇園俗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