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uho_katsume-img600x560-1343799426sevp5m31014  

 最近去拜訪一位老師,聽到我還有在磨墨寫字,就很大方的借我這塊墨來試用~
這塊墨價值不斐,大概要五萬台幣!!!

 cl (1)  

盒子頗大~  約莫有十五公分寬

cl (2)

打開硬紙盒之後~看到的是另外一個錦盒~

cl (3)

錦盒上面寫的和外包裝沒有兩樣  表示這墨是純植物性的松煙墨

松煙墨有分;肥松松煙、落松松煙、生松松煙。 煙料顏色也有分赤、青...但是按照很多日本墨鋪的說法,松煙墨放久會改變顏色,會有所謂青墨化現象~ 所以....或許還得再放幾年
.

cl (4)

開箱了~  不過借來的時候就已經是磨過的,所以就不算全新開箱啦xd

cl (5)

背面~  墨條上的墨漬我有清過一下,不然看起來就沒那麼多金光閃閃~

cl (6)

 草龍二字有填綠色顏料 (石綠?)

cl (7)

編款: 墨運堂造

cl (8)

邊款:百選墨五十種完成紀念

這塊墨總共生產500方~  
http://www.bunshodou.com/cgi-bin/saleItem_detailInfo.cgi?cc=1&gc=1&ic=00000001

原料として生松松煙の最高品を用い、墨色は赤紫系の黒です。金巻で布箱入り。
価格 147,000円
簡易説明 生松松煙を原料とした昭和61年(1986)製造の墨です。
配送タイプ 都道府県別

 價格實在很讓人不敢恭維~

cl (10) 

可惜我沒有大的硯~  墨都比硯堂還要大XD

.

cl (11) 

至於我這個小小的端硯!  更是讓人覺得硯墨倒置XD  

cl (12)

左: 一塊5萬多台幣的墨  右: 27塊台幣的學生墨

草龍大概160g ,學生墨大概20-30克吧

置於有沒有2000倍的價值  就見仁見智了:P

cl (13)

 

墨色中性,濃墨有很好的吸收性,有很淡很淡的紫色  淡墨蒼灰,感覺上有一點點偏藍,但是可能是錯覺

cl (14)

粒子頗細,沒有粗的顆粒,淡墨在半熟紙上有不錯的暈染性

cl (15)

下墨很快,墨寫起來不滯筆,而且膠合得不錯、很輕。磨到濃時還感覺墨汁不會濃稠~  

古人說: 煙遠則輕,膠遠則清

我覺得蠻符合這款墨的特性。

cl (16)

墨色比較:(左上:民國70幾年的對岸<鐵齋翁書畫寶墨> - 油煙101  右上: 藝粟齋十萬杵胡麻油煙<良材> 右下: 草龍)

 

其實用肉眼也不易分辨,但是總覺得草龍的墨色變化比較豐富。但是兩款是油煙,草龍是松煙,張飛打岳飛XDXD

.

cl (9)

 表面是金卷(貼金箔)

墨運堂和古梅園、呉竹精昇堂、玄林堂,並稱日本四大老墨鋪 (其他像日本製墨、鳩居堂、榮壽堂等也是一等一的墨鋪)

墨運堂在前代社長松井茂雄的努力下,做出了具有歷史意義的百選墨,這和古梅園極上漆墨、呉竹千壽墨都是製墨上重要的墨。
這方"草龍"是墨運堂百選墨製做出五十種時,紀念完成一半的墨。雖然是紀念墨,但是和現代古貨攤賣的賞玩墨可是不一樣。 現代(宣稱是早期的幾乎都是"仿古")中國賞玩墨,多半是用碳素和劣質膠,單靠外面漂亮的墨模吸引人。不是以前明清文人貴族的高品質賞玩墨。而日本這些名氣大的墨,都是真材實料,幾乎傾全力製作。

墨有人說放老比較好,但是要看膠耐不耐得住,不然膠敗後就變得很像泥巴,墨色和宿墨一樣,就失去實用價值。 而我認為松煙墨放老的感覺比油煙好,油煙墨如果製做的好,10年和30年的墨齡我覺得沒有差很多;然而松煙就不一樣,新舊墨顏色差很多,老墨的顏色更為沉穩、偏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墨運堂 百選墨 草龍
    全站熱搜

    祇園俗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