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color-pluto-charon  

這是截至目前為止,人類看過最清晰的冥王星與冥衛一凱倫的照片。怎麼說最清晰呢?讓我們來看看軌道上最強的哈伯望遠鏡拍的對比照片....

這是經過哈伯望遠鏡拍攝,在新視野號還沒接近之前,人類可以看到最清楚的冥王星照片。

original

 可以發現基本上是模糊一片,因為哈伯望遠鏡的解析度是0.05角秒,也就是"一度"的七萬兩千分之一(1/72000)。

那冥王星看起來有多大呢? 這裡先引入一個"視直徑"的概念。

物體有實際大小,但是當他們距離觀察者(也就是我們啦)越遠,"看起來"會越小,所以天文上除了給予一個天體實際大小,也會跟你說他看起來多大。

這是由於觀測上需要知道視直徑,才方便準備對應的觀測器材。甚至當能量測距離後,還可以藉此推估要遙遠地方的天體的大小(通常是太陽系內,或是銀河系中的大型結構)


再來解釋一下,甚麼是解析度。望遠鏡因為很多因素,不能看到遠處任何尺度的東西。甚至有個先天物理限制,稱為"繞射極限",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再搜尋了解。我做個簡單的比喻,當在一個廣闊的草原上,有一對情侶牽手、分開一個人的距離從你身邊開始遠去,起初,我們會看到兩個人,但是當它們越走越遠,達到一個極限之後,你只會看到一個"點"。這是因為他們與你的距離、還有兩者分開的距離,已經超越你眼睛可以分別的極限。也可以想像成以前做視力測驗,看那個"E"符號,同樣距離越小就越難看到,當然醫學不會設計超過人眼極限的東西啦XD

所以冥王星看起來多大呢?  是0.065~0.11角秒!!!!!

也就是說,哈伯再怎樣看,都只能看到它是一個點。那科學家怎樣弄出這樣的結構呢?

 

pluto_1572749i  

這是以觀測到冥王星那個點的亮暗變化,然後用電腦計算出來的可能反照樣貌。

所以我想說到這裡,應該大家都知道為什麼要發射探測船,飛行十年到冥王星了吧?

簡單來說,就是發現望遠鏡看不清楚,只好走近一點去看囉。

以前有個廣告,台詞是: "近一點,你可以再靠近一點~"

當時是為了表示臉上沒有細紋,現在則是要看清楚冥王星的細紋~

但是這樣各位應該還是不清楚冥王星到底看起來多大呢!!!

大概是站在六公里外,要看到報紙上的字一樣,但僅僅是看到有一團黑色的東西。

或是五十公里外,大概是楊梅一個人的手掌大!
而哈伯的解析度,可以知道這人比ya~ 遠在台北之遠的望遠鏡看到是兩隻手指的ya,而不是一根指

來跟地球比一下實際大小

nh-pluto-charon-earth-size  

來看看新視野號拍攝的圖片吧:

(影像來自NASA網站)

pluto-annotated  

 

影像來源:
http://www.nasa.gov/image-feature/a-portrait-from-the-final-approach-to-pluto-and-charon
http://vr-zone.com/articles/say-hello-slightly-less-blurry-pluto/63822.html

最後,來一首自己寫的進體詩XD  自以為是一下

【 見新視野號初次攝得冥王星有感】

為君持節訪冥王
風月芳菲已渺茫
飛箭十年新視野
幾回音訊到家鄉

104/4/2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視野號 冥王星 New Horizons
    全站熱搜

    祇園俗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