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說: 你們儒家害了我們, 台灣學生羞於發問, 造成想法僵化而失去競爭力, 實在讓人覺得我們應該要向西方學習!



仲尼說: 哪有, 我在教科書"禮記"中有一篇"學記", 就說要鼓勵學生發問阿, 來我找給你看。

"善問者,如攻堅木,先其易者,後其節目,及其久也,相說以解;不善問者反此。善待問者,如撞鐘,叩之以小者則小鳴,叩之以大者則大鳴,待其從容,然後盡其聲;不善答問者反此。此皆進學之道也。"

然後我有說要當老師要能夠讓學生提出問題, 如果只是照本宣科, 那不夠當人老師, 你看:
"記問之學,不足以為人師。必也其聽語乎。力不能問,然後語之;語之而不知,雖舍之可也。"

我說: 抱歉把帳都算在你們頭上, 但是大家對傳統文化已經失望了, 該怎麼辦呢?

仲尼說: 先告訴大家傳統文化並非大家所誤解的文化, 他們看到的是歷史, 更何況近百年積弱不振, 自然以為文化不善,但不如是之甚也。只是被認為是下流,天下之惡皆歸焉。 

我說: 那我該怎麼做?

仲尼說: 你可以先把禮記讀熟, 遇到有誤解的可以跟他說。

<清晨菜市場遇見仲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儒家 教育 發問 傳統文化
    全站熱搜

    祇園俗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