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ize of c02

 

今天要來介紹日本有名的墨條: 紅花墨

注意 不是雨花墨、或是雨花臺,而是由紅花籽油所燒出來的煙,經過採煙、合膠等等的過程而製作的墨。墨的星等越高,有一說是採用較細的煙,有一說是紅花油含量高。
這裡介紹四款不同墨廠做出來的紅花墨(只有外觀 目前還沒有試寫XD) 

2013-3/01 

因為有機會去日本奈良古梅園本舖請教,得知目前紅花墨並沒有紅花色素或是紅花油煙的成份,若是要有紅花油煙,則目前古梅園有的是:くれない花這是用紅花油燒出來的其中的說明是: 紅花油から採取した油煙墨です。

Resize of c01

由左到右:  玉泉堂、松壽堂、玄香園、古梅園 

 

Resize of c03

墨的背面 (正面在第一張圖)

Resize of 001  

以古梅園為例(我能找到比較齊的只有古梅園)墨的大小:十丁、5丁、2丁、1.5丁、1丁、1/3丁  (ps.一丁約15克)  

Resize of 002  

背面

Resize of 004  

桐木盒

Resize of 003  

傳說中的疊疊樂XD

Resize of c06

前面提到的星等就是品質的高低,這裡有三星、五星,以及最高級的聖煙

古梅園紅花墨的成份,三星以下是碳素墨,四星是一半碳素一半油煙,五星是菜油煙墨,而聖煙則是更細的菜油煙

 

Resize of c07

也有較低的一星,在台灣,一星一丁的紅花墨約兩百多塊錢,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來試寫看看,一星紅花墨的水準絕對超乎大家的想像!!!

Resize of c08

一星紅花墨就沒有經過磨光的程序,使用墨模也很平凡,幾乎沒有修飾

Resize of c09

背面。 一星、三星、五星紅花墨。  三星不一定是寫古梅園,有一些是寫古梅園元彙製。

元彙是古梅園第七代主人,目前已經到第十五代(松井淳次 2012年去世)。

 

Resize of c10

另外還有一種叫做梅紅花,和紅花墨稍有不同,這是以前無意間長輩送我的老墨,當時已經使用了一半。不過同樣大小、同樣星等的梅紅花只有紅花墨價格的一半。

此外,這和梅花墨就差更多,梅花墨的等級和聖煙紅花墨是一樣的。古梅園的分類裡面是屬於極上漆墨,漆墨是古梅園得意之作!

Resize of c11

背面

Resize of c12

有趣的是,早期台灣大有製墨有做同名款的"三星-紅花墨" 上面多了一朵梅花,但是這和日本古梅園或是其他墨廠沒有關係。

Resize of c13

大有是填金,古沒園是填青(群青?)

ˊ這三隻都是三星等級(右邊也是古梅園三星1.5丁紅花墨 但是墨模有不同)

Resize of c14

不是很清楚大有也寫"古梅園"的用意在哪,不過確實可以看出不同。 只是大有做得如何我就不清楚了,這條承蒙一位前輩收藏家的割愛,才有機會讓它們排排站!

Resize of c16

頂上差別。大有的沒有圖樣,古梅園的有三個圈(三星)

Resize of c15

一般店鋪販售的包裝,十條一盒

 

謝謝收看

 

關於紅花(現在古梅園紅花墨並沒有紅花油煙成分):

http://kotobank.jp/word/%E7%B4%85%E8%8A%B1%E5%A2%A8

ベニバナ(紅花)ともいう.キク目キク科ベニバナ属の植物で,花から色素をとり食用色素とする.また種子から油をとる.リノール酸に富む良質のサラダ油がとれる.

【ベニバナ(紅花)】より
…また塗料,セッケン,マーガリン,医薬品にも使われる。また,この油を燃したすすを集めて作った墨は紅花墨と呼ばれ,高級品とされる。油かすはタンパク質に富み,飼料として栄養価が高い。

 

網路翻譯:

 

也叫紅花(紅花).在第菊菊科紅花屬的植物,由花取色素作為食用染料.再從種子提取油.在亞油酸上(裡)富的質量良好的色拉油去掉.

自【紅花(紅花)】
…再也能使用為塗料,肥皂,人造奶油,醫藥品。還有,聚集燃燒這個油的煤煙子做(製作)的墨被稱作紅花墨,被認為是高檔。豆餅蛋白質富,作為飼料營養價值高(貴)。

arrow
arrow

    祇園俗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