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ize of 001

朋友除了問我怎樣寫字之外,也有不少人會問怎樣買相機。
但是買相機之前,還是得先問問自己:"單眼相機的大小和重量,我會每次出去玩都背著它嗎?"

因為我看過不少人,一開始看到別人單眼拍出很漂亮的照片,也就跟著想要買,但事實上,拍照機器固然重要,但是技術也佔很大成分。

而且並非所有人都樂意背體積龐大的器材出門。

如果覺得多背一台相機(這意味這也要有大一點的包,或甚至是額外的相機包),不會是太大負擔,那麼就可以考慮單眼相機。

 

事實上,以往在數位小相機(或稱為消費型數位相機)-和數位單眼相機之間,存在一個很大的落差,小相機很小,大相機很大。沒有多少折衷的機器。

但是近幾年,不少商家開始發現這塊需求,接連推出M4/3以及無反光鏡的相機,結合小相機的便利性與大相機的畫質,而在功能上則是折衷處理。

所以有一個新的問題: 如果你想要很好的操控性能,然後可以接受單眼體積重量的不便,那就選單眼。

不然有更多如 Sony NEX系列 、Olympus  EP系列,Panasonic GH.. GF..等等的可供選擇。

他們在畫質上不會輸給所謂單眼相機,但是卻更輕巧便利。

 

在此提醒一點,所謂"單眼相機"是一種偷懶之後約定成俗的說法。單眼是指"單眼反光鏡相機",意即藉由單顆鏡頭-經過反光鏡取景的相機,

所以沒有反光鏡的相機不能算單眼。

此外,可不可以換鏡頭和單眼定義沒有關係。(雖然絕大多數單眼相機都可以換鏡頭)

 

這裡要插入一個觀念:

新手在現場沒有人帶的狀況下,是很難拍好"飛羽"(就是拍鳥)、"賽車"、"煙火"、"星空"等等較高難度的攝影的

這些需要時間和學習

 

那該如何選適合自己的單眼?

這裡我不敘述大家會想知道的"畫素"、"感光度"、"防手震"等等

是因為各家的功能和表現不會相差太多,而像防手震牽扯到安全快門、曝光級數的概念,先不導入新手文。

1. 去賣場或是展示中心,直接看實體相機,看看是不是自己喜歡的外型,或是借朋友的相機來使用(注意: 相機對很多人來說是第二生命,借的時候要小心謹慎,對於不熟的朋友也不要隨便開口借)

2. 針對喜歡的相機,利用網路探聽這台相機有沒有不好狀況,他在網路上的評價如何。

3. 找網路評測,例如dpreview網站, 看看他們拍出來照片的顏色、畫質是不是可以接受、哪台比較喜歡。

4. 若是還有不清楚,在網路上提問的時候要把自己的 a.需求 b. 預算 c.有興趣的幾台機器 告訴網友(或朋友),他們比較容易幫你介紹。 

 

5.要買的時候,找有買相機經驗的朋友一同前往,因為測機器對新手來說是比較生疏,而且對於店家推銷的東西不甚清楚,往往會吃虧。購買店家也要慎選,儘量找網路上風評好的店家購買。

  這裡提醒,店家往往會推銷記憶卡、相機包、電池、清潔組(送的很不好用)、腳架....等等,必須先知道自己的需求才買,切莫被店家說服。基本上要買的只有記憶卡,而記憶卡我會推薦Toshiba 或是 Sandisk兩家  其他家也有不錯的,但是若是無法自行在網路上查哪家記憶卡安全,店家堆銷沒聽過的牌子要特別小心,無論他們稱這張多便宜多快、容量多大。
   

記憶卡是相機的生命,一定要慎選,要是拍了一天,照片都不見,會欲哭無淚!!!

(這往後再來說明如何選購)

6. 記得買好後請朋友吃飯,就算妳是大正妹,一堆男生搶著帶妳去買。但是他們可是幫妳做很多功課,也花很多心思。

7.相機買好後,不要回家就冰在抽屜、櫃子中,一定要在7天一個月內盡情使用,要是有異常狀況才比較好處理。

8. 相機不用時,放到包包或是抽屜即可。但是若是長時間不用(兩周以上),切忌放到包包或是抽屜櫃子中,鏡頭發霉後,拍出來的照片就會霧霧的。清理費用也不便宜。

 

拍照時:

若是拍不好,和網路上試拍照差很多,不要洩氣,因為這是你還不會駕馭這台相機,他有很多功能妳沒有發揮出來。

新手適應相機需要花一段時間。

 

新手剛拍照,使用全自動或是指令模式不要覺得不好,培養拍照興趣比學習拍照重要。一開始用M模式常常失敗,挫折感太重,覺得自己iPhone都比較好看,這反而會讓新手放棄單眼。

剛剛開始拍照的時候,有些人會覺得是kit鏡頭不好,導致照片不好看。

這裡我用我看到的經驗告訴大家,會這樣覺得有兩個原因。

第一. 光圈不夠大,所以常常晃到: 新手常常被網路一些言論恐嚇 比如: 高感度雜訊很噁心,我都不開超過ISO 800拍照

        這是一種偏見,在室內拍照,若是又將鏡頭拉長,那高感度是一定要的,因為就算機身、鏡頭有防手震,但是被拍攝的人可能也在移動。

       感度iso 3200 、6400拍出來的照片如果是清晰的,那會遠比iso 400但是晃到的照片好。

第二. 認為鏡頭廉價,畫質不好。 這也是一種偏見,各家kit鏡頭都是打市場的先鋒。一般使用者不會知道拍出來不好是機器不好還是鏡頭不好。 所以各家廠商一定不會放爛鏡頭在kit組合上

 

如果各位有心,去查查看nikon世界比賽的獲獎作品,裡面不乏有kit鏡頭拍出來的。

新手一開始要買怎樣的機器、怎樣的鏡頭

完全是看自己經濟能力。而如果自己經濟狀況不是很好,又不是真的很熱愛攝影,卻一開始花很多錢買旗艦機種,這是個人金錢觀念問題。

若是有一定經濟實力,新手買旗艦機種+高階鏡頭,並無不可。

 

但是這種一開始買高階機的狀況比較少,那一般受薪階級、學生要買要怎樣買呢?

我會說,kit鏡頭,基本上可以應付日常80%的拍照需求,其他的鏡頭使用上必須更了解相機與拍照主題。

例如長鏡頭,要拍攝的主題是比較局部的。 廣角鏡頭要拍攝的主題是有強烈空間感的...

對剛開始的朋友來說,不需急於將這些"焦段補齊",畢竟有限的預算之下,還是先慢慢從常用的kit鏡頭,它的視角開始發展...

除了kit之外,要不要買定焦鏡?

Resize of 002

何謂定焦鏡頭?

 

定焦鏡頭不是不能對焦 而是不能變焦( 真的有人問過我 大家都推定焦鏡 我是不是要走遠走近才拍得清楚?)

定焦鏡的好處: 可以在更暗的地方拍照、畫質更好、價格便宜。

但是缺點是無法拉遠拉近

那...新手怎樣需要定焦鏡?

我這裡引入一個"光圈"的概念

下面這兩張圖,鏡片中心有一個光圈葉片,可以決定光圈大小。

當葉片開到最大,就是所謂鏡頭最大光圈

003

光圈

Resize of 004

小光圈

光圈越大,進光亮越多。

這時候就會有人問,進光多不好嗎? 為何要把光圈縮小?

沒錯  進光是變多,但是相對,拍照畫面上再焦點之外的景物都會模糊。

以下是示範

 

Resize of 005

(上圖) 在nikon 50mm的定焦鏡,使用最大開口光圈

Resize of 006

(上圖) 在nikon 50mm的定焦鏡,使用最小開口光圈

這兩張可以明顯看到,要是要把景色前後都清楚納入,那光圈就要縮小

 

這裡說一點,光圈變小,光圈數值是變大的

好,一般來說,定焦鏡光圈會比變焦鏡大,所以更容易營造主體清楚、背景與前景模糊的感覺。

所以如果要在室內昏暗的情況拍照,那可能就需要一個定焦鏡頭。

但注意,大光圈也意味著前後景色會模糊,所以有一好沒兩好。

Resize of 008

上圖,小光圈,長景深

Resize of 007

上圖,大光圈、淺景深

 

這兩張就可以看出來,當使用大光圈把前後景色模糊之後, 雜亂感就消失了。

攝影是一門減法的藝術,但是最後偉大的作品,卻是要有豐富的故事。一般來說,剛開始都會驚艷於大光圈帶來的夢幻感,

這是因為這種感覺不是肉眼常看到的景色。

照片的拍攝最好是嘗試各種不同的組合。

 

雖然要繼續說下去還有很多很多可以說,但是我認為新手大概了解這些就好,先將拍照樂趣找出來,再一步一步深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手 單眼 入門 選購
    全站熱搜

    祇園俗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