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書意造本無法 點畫信手煩推求  - 東坡說

調整大小 004.jpg

蘇東坡的像是趙孟頫畫的唷  在趙孟頫書寫的前赤壁賦上面

不過趙子昂是畫全身 這裡只有半身 

至於『蘇東坡紀念墨水』那幾個字是集字出來的 

調整大小 002.jpg

寒食帖上面的引首是十全老人題的字: 雪堂餘韻

東坡謫黃州時蓋了一間小屋  叫做雪堂

調整大小 003.jpg

標籤紙上有DE ATRAMENTIS 證實不是我自己印表機印出來貼上去的;P

調整大小 005.jpg

蘇軾的簽名是來自 『次辯才韻詩』上面的墨跡的東坡親筆簽名喔

可以參考故宮的介紹: http://tech2.npm.gov.tw/sung/html/graphic/c_t2_3_a13.htm

調整大小 006.jpg  

用毛筆寫的,顏色是有點憂鬱的寶石水藍色,東坡愛水 

而且在當時的政治氛圍 確實憂愁  這顏色或許在詩句之外 更能有些欲說還休的清越感慨吧


007.jpg  

...

調整大小 001.jpg

標簽上的那兩句是出於:


『石蒼舒醉墨堂』
 
 
人生識字憂患始,姓名粗記可以休。何用草書誇神速,開卷惝怳令人愁。
我嘗好之每自笑,君有此病何能瘳。自言其中有至樂,適意無異逍遙遊。
近者作堂名醉墨,如飲美酒消百憂。乃知柳子語不妄,病嗜土炭如珍羞。
君於此藝亦云至,堆牆敗筆如山丘。興來一揮百紙盡,駿馬倏忽踏九州。
我書意造本無法,點畫信手煩推求。胡為議論獨見假,隻字片紙皆藏收。
不減鍾張君自足,下方羅趙我亦優。不須臨池更苦學,完取絹素充衾裯。

 


調整大小 ok02.jpg
 


 











 其中『本』 『點畫』『 推』 字是拿東坡其他書跡造字出來的

至於我為何會有圖檔  黑嘿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祇園俗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