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為何喜歡上玻璃筆,等有一天回過神,發現,ㄟ、我竟然有四五支了@@ 這裡來分享一點點皮毛的心得!

買沾水筆首要條件是:

1. 好看.... 基本上玻璃筆實用價值相對較低、所以我建議以外觀為考量,喜歡才買。

其次:
2. 書寫平衡感...一支好筆必須要能配合使用者的書寫習慣,而玻璃筆筆身通常是全玻璃的,並且有各種造型,這些造型會改變配重,所以購買前最好能試拿、沾清水寫一百個字、喜歡這種平衡感後,才購買

3.出墨量...通常沾水筆有專用墨水,一些文具店可以買到畫漫畫用的墨水、那也可以,但是有一些筆筆尖比較細、毛細槽貯墨也穩定的,就可以用鋼筆墨水。

4.刮紙問題...可以使用800號以上的沙紙輕輕研磨,就把砂紙當紙張來寫,只是注意要一直換角度、把所有鋒利的邊緣磨掉,就不會刮紙。 

使用與保養:

玻璃筆沒有氧化、生鏽等的問題,也不像膠桿筆容易刮傷,但是筆尖是玻璃做的,也是整支玻璃筆的靈魂所在,所以沾水的時候千萬要小心,洗筆的時候也要拿穩,不然隨便一個不小心會造成很多遺憾。

寫字的時候、很多人會擔心把尖壓斷,這問題到是不會發生,我試寫的時候所用的力道和寫鋼筆一樣,從未折斷過。
使用完的玻璃筆,若是懶惰,可以在旁邊弄一杯水,把筆尖放到水中讓墨稀釋,然後用衛生紙吸乾,這樣筆頭會只會有淡淡的顏色,不影響之後使用。若是不洗,而且墨水還有很多在筆頭上,那之後再使用 蓄墨量會不足。

筆的收納很重要,最好是放到能固定筆身的盒子中,不然也要用軟管保護筆尖,這樣才不會發生遺憾~

011.jpg

這些是我陸陸續續收的玻璃沾水筆

左起: 美國PAPYRUS買的義大利(?)玻璃筆;誠品瑞士製玻璃筆;早期台製玻璃漫畫筆;小品買的Jansen玻璃筆;eBay上買的斯洛伐克沾水玻璃筆

價格記得分別是1900 ; 950 ; 300; 1000; 200 (已換算台幣)

以下的試寫都是用百樂紺碧墨水 http://aganippe.pixnet.net/blog/post/34943401

墨水沾滿筆頭、然後沿著瓶子把多的墨輕點掉一點(像毛筆的舔筆)

001.jpg

早期珠母貝沾筆比也來湊熱鬧,沾一次可寫52字,做為參考比對用:P

http://aganippe.pixnet.net/blog/post/34769939 之前寫的心得~

 

002.jpg

(寫錯玻"離"XD 但是懶得重寫:P)

之前我在 http://aganippe.pixnet.net/blog/post/29568582 說這隻筆不好寫(誠品不會這樣生我的氣吧)
但是後來我還是想說讓它好寫一點,於是就用800號砂紙"寫一寫",竟然變得很順:

003.jpg

不過因為順,所以出水量也變大,能寫的少了五個字XD  
而這枝沾水比用鋼筆墨水出水量會很大

而用沾水筆墨水,卻又出水不順 (旁邊又寫一次的千字文,只能寫~25字)

004.jpg

早期臺製玻璃筆~ 外觀最為樸實,但是字最細! 出墨量也算好!

005.jpg

(算錯了~ 是80字)

本篇主角~ 德國JANSEN玻璃沾水筆! 本來到小品是要買比較便宜的JHerbin,不過都會刮紙,但是現在想想,或許買了之後,再用砂紙磨一磨就可以用了?

 006.jpg

義大利(?)的沾水筆,中看不中用:P 一開始出墨量極大,但是後繼無力~

http://aganippe.pixnet.net/blog/post/24501774
這裡我寫錯寫成美製,但是後來仔細看包裝,沒寫產地,只有墨水灌上寫義大利製造~ 所以產地不明

007.jpg

玻璃筆和其他沾水筆的大合照,左一是鵝毛筆,左二是五六年前自己做的檜木筆桿、21K尖沾水筆。

其中右一和右三是沾了ALADINE墨的沾水筆。感覺膠質比較重。

008.jpg

用燈光照下去有夢幻的感覺。這些都是單一燈源照射的,玻璃本身就會散照出美麗的光線。

 

009.jpg

再來一張

 

010.jpg

這支很誇張 沾一次可以寫到310字,可能是比尖後面有接筆桿、有更多的墨貯存在那所致~

 

019.jpg

自製的鵝毛筆和21K金尖沾水筆,都只能寫16字orz

012.jpg

再來一張夢幻照:P

013.jpg

是不是很像小說理的法杖呢?

 

014.jpg

Jansen 的筆 筆頭很讚

 

這樣還沒結束~

當時去小品買的時候,看了三支,最後試寫才決定最貴的Jansen。 (還被老李發現我字都沒練沒進步!!XD)

來一張照片~

 

b004.jpg

老李說放在皮革墊子上會比較好寫,果真不假,原來認為的沒有彈性的筆尖,用桌墊後,竟然有了奇妙的變化,至於是怎樣的變化,就留待有心人親自去嘗試囉!!

左: Jansen 沾水筆,老李店面有各種顏色,本來還看到紅色筆桿、黑色筆頭,以及透明筆頭、紅色筆桿,但是最後還是選這隻。

中間; HERBIN三百多塊的沾水筆 會刮紙

右邊: 四百多的hERBIN沾水筆,也會刮紙,筆桿還不錯看(我覺得太過花俏),也不會很重。

b001.jpg

沾百利金 4001 綠色墨水的樣子

b002.jpg

 

沾 J HERBIN 1670記念墨水

b003.jpg

 

沾 jANSEN藍色卡夫卡墨水~

 

照片看完~ 才是枯燥的文字:p

 

其實最開始踏進玻璃筆的領域,是因為到美國找人,想說寫信寄回給台灣的朋友,無奈美國的筆爛到一種令人不忍卒睹的境界,而一般mall賣的鋼筆不是太貴就是太醜,所以不知不覺中就發現這種神奇的寫字工具(那時不會用amazon ebay)。

然玻璃沾筆是上一個時代的產物,它是介於鵝毛筆和金屬尖沾水筆、自來水筆之間,年代很短暫的存在,由於當時鋼筆筆舌技術還不夠發達,所以玻璃筆能寫出較其他沾筆比更多的字、自然有她的優勢。不過玻璃筆脆弱、沒有彈性,也是它在新一代沾水筆出來後,迅速沒落的原因。

沒落是實用價值,而它的藝術價值卻隨著它一直存在的微小實用價值,而與一般玻璃藝術品有了微妙的差異。畢竟,透過這隻玻璃藝術品,你可以把心中的感觸、思念,化作濃淡隨性的文字,隨著筆畫的轉折、墨水的枯濕起伏,心情反倒會平靜下來。而玻璃通透的特性、配上光線的折射、反射,總讓人對其形體有種捉摸不定的感覺,就像我很多時候嘗試要看出筆尖上有幾道凹槽,但是若不是配合手指的觸感,往往會被光線誤導,而數到不知何處。

 

另外、除了少數自來水玻璃筆,其餘的很少能夠攜帶出門,更不適合上課抄筆記,只能在平整的桌面,安穩的空間中,不急不徐地書寫。也因為她的門檻高,所以也造就欣賞使用時,書寫者的品味需要更靈敏;而她的脆弱所引導出來使用者的溫柔,也相對成為一種教養與氣質。當今玻璃筆的價位,相較於其他玻璃工藝品,雖然不是低價,但是是每個喜歡寫字、嘗試文具的朋友都可以買得起的筆。若是相較於萬寶龍或是其他藝術精品味濃厚的筆,玻璃筆散發出的是一種決然不同的藝術氣息,不光是因為材質的特殊,更因為她的不便利、因為她的脆弱、因為她的燦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祇園俗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