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來介紹萬年毛筆,這隻和我之前買過的墨筆有點不一樣

第一,他的構造和鋼比類似、後面是接卡水或吸墨器。

第二,使用的毛是狼毫加兔毫、羊毫所成,非墨筆的尼龍毛。

第三,我上次買的那隻墨筆筆身是軟管,寫的時候握筆感覺很怪><

那就開始囉

外觀很典雅~

C01.jpg

紙套拿下來之後的樣子

吳竹商標是一個白文印章,顯示這款攜帶式萬年毛筆鎖定的客層,是對書法用具和書法美感有相對較高的要求的人(或文具控)

C02.jpg

桐木盒打開後,內部簡單的只有三管卡水、一張小說明書和筆。

筆打開後的樣子如下圖

C03.jpg

 

筆蓋、卡水、在這張圖可以看到

C04.jpg

如果筆身可以仿竹子的樣子做,筆頭部分能不要那樣塑膠感,或許更有毛筆的感覺

下圖是筆頭特寫

吳竹網站說這筆頭的毛是:

穂先は、細筆として最高の毛材「紫亳」と「鼬毛」を混毛し、熟練した筆匠が、一本一本丹念に造筆しました。大変書き良く、先がよくきき、まとまりがよく、弾力性・耐久性に優れ、毛筆文字が美しく表現できます。

我日文不太好,但是透過翻譯大致了解是說,筆毛是用高級的紫毛(兔毫)+鼬毛(黃鼠狼的狼毫)+羊毛混成的,並且由筆匠細心的梳整。以此達到很好的彈性和耐久性,並且可以在書寫時表現字的美感。

C05.jpg

說這麼多,來寫看看

下圖是東坡的卜算子

東坡每種詞牌都有使用上的義意,卜算子多為抒發心情裡面的無奈和人生的不確定

 

C07.jpg

 

下圖可以看到最粗的線條頂多到3mm左右,再上去就不好控制

字的大小也須控制在兩公分以下~

C08.jpg

   總的來說,這款筆寫起來的感覺,在提按之間,已經很接近我日常使用的小貂毛筆了,只是因為毛筆墨水的黏度較真的毛筆低

所以寫起來的感覺就比較鬆散(字不好的藉口),或許這是適應問題:)

這款筆不適合在宣紙上寫,尤其是生的紙張,會暈得亂七八糟!!

另外雖然這名為萬年毛筆,但是天下沒有不會折損的筆鋒,雖然細心呵護、小心使用,毛也會越寫越退後(這得幾萬字)

,加上獸毛上的鱗片也會漸漸失效,所以有的網站上寫,這款是"半永久"的萬年筆。

雖然毛筆不像剛筆碰歪了就毀掉,但是蓋筆蓋傷到毛,寫出來的字也會受很大影響。

 

0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祇園俗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