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秋電抹,書成今朝,怍於父母,危見師長。此夕雖成,百感茫茫,交集於時,不知言語,散以斯文,但知詞意難達,擬古而作,後之來著,能知我業,更以為鑑,臨淵履薄,故能成遂之矣。

  及吾少也,有夜獨倚庭槐,婆娑其葉,自明星宿。常忖而嘆;浩浩此際,唯我獨存?友謂:此問大矣,上起天問,下見各論,有精神者、有科學者,皆欲解之。精神者,以形上而論、藉物托喻;科學者,循理而解,徵引實見。又嘗聞友謝生告以科學之妙,絢爛巍峨,故故驚人志。生十二,阿母引讀諸科學家之壯事,聞其陟成,曉以不舍之功,以垂千古,自為典範。適中學,父之友為中科研究員,每得見之,必妄談所想、常論此志,是緣此遇而成今彼之我哉。

  父為怙、母為恃,凱風回南,生鞠劬勞,聖善德澤,春暉寸艸。及中學,師洪子,教以群德,傳以聖賢書,自省不欺,今雖未逮,言猶在耳。及高中,簡氏、顏子為吾師,化育駑才,良師亦友,亦讚亦誨,感念終身。清華有先者江教授國興,研究所之師也,功名此範,少言而教、精縝以議,虛而往、實而歸。每遇難而怠,輒以得解,或以誘思。論文雖成,表以我書、裡實師成。夫張所長祥光,雅師也,博學精見言而理,通物暢論,亦惠我多。

  舊好新知,扶我甚多,魚雁開緘,浩嘆酸眼,上言春秋,下問近好。同室學長,每問必答,助我如造,或邀小遊,或歡兕觥。及其同窗,術業近攻,得論橫逆,增益所學,氣致結頓,砥礪還淬。游交多友,難以細陳,稽首於此,感爾情深。

  若乃代異時移,舊歡新怨,寒亭別離,春草淒迷。杜宇啼花,紫荊長霏,邐迤重嵐,飄零新水。西落穆王八駿,東換麻姑桑田,瑤臺桂竹,誰栽誰見?池魚羈鳥,東南別家,身為名累。學盡季鷹,更看安石,學士軒冕,而今何處?丁香結雨,薔薇散風;蘅皋冷落,卷耳蔥蘢。蒿萊長野,昨非今是;蒹葭涸水,喬木難休,劉庭芝云: "須臾鶴髮亂如絲",斯謂之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祇園俗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