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會研究這題目,也只是和很多碩士生一樣,老師給幾個題目,選自己有興趣的去做

但是做一做真的學到一些東西,也培養出興趣...

我不打算直接翻譯這篇論文,這樣太學術太枯燥...

我們先來看看漂亮圖片吧...

 

我的標題中寫的"NGC6144" 到底是甚麼呢?

它是一個球狀星團,在距離地球28000光年的地方,於1784年被發現。而他在天空的位置是天文攝影上赫赫有名的"星空調色盤",它附近有全天空第15亮的星星-心宿二,也就是天蠍座的心臟,附近還有蛇夫座

rhooph_noao_2.jpg 

(圖片來源:http://antwrp.gsfc.nasa.gov/apod/ap070903.html)

左下方是心宿二,上方藍色是蛇夫座

我研究的星團NGC6144則是在...

NGC6144-2.jpg 

心宿二的右上方。而左邊的M4(NGC6121),將會是這篇論文中一個用來比較的樣本...

(圖片來自DSS的網站 http://archive.stsci.edu/dss/)

至於另外一個球狀星團E3,則是在比較偏僻的位置,而且密度非常低...幾乎和銀河盤面的密度一樣

E3-3.jpg 

這個球狀星團幾乎看不出來的是星團,主要原因是他在運動過程中,受到銀河潮汐力的影響,正在被拆解中...

(圖片由ESO WFI 拍攝 https://www.eso.org/gallery/tag/WFI)

 

 看了這些圖片...這些球狀星團有甚麼特別的呢? 為什麼要研究他?

記得我在上一篇說過,球狀星團內部的雙星系統是一個較強的能量源,而這裡我要找的就是這雙星系統

(實際上是緊密雙星系統(Close Binary System),就是靠得很近的星星互繞的系統)

那我要怎麼找呢? 這裡先提醒一下,圖片上看到很接近甚至快要黏在一起的星星,很多只是因為看過去在同一個方向上而造成的錯覺,而就算他們真的是兩顆和地球距離相當,但是在幾萬光年外,可以看出來是兩顆的星,起碼都距離幾千個AU以上,甚至到達光年等級,所以緊密雙星系統,在那個距離之外,以目前所有天文望遠鏡來說,是不能解析的,也就是,他是一個點...

一個點要怎樣說他是兩顆星的系統?

讓我把故事從頭說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祇園俗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