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這辭

有一段"前後文",但是省略太多,一時看不懂,我把原文找出來

跟大家分享;

秦王使人謂安陵君曰:「寡人欲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安陵君其許寡人。」安陵君曰:「大王加惠,以大易小,甚善。雖然,受地于先生,願終守之,弗敢易。」秦王不說。安陵君因使唐且使於秦。秦王謂唐且曰:「寡人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安陵君不聽寡人,何也?且秦滅韓亡魏,而君以五十里之地存者,以君為長者,故不錯意也。今吾以十倍之地請廣於君,而君逆寡人者,輕寡人與?」唐且對曰:「否,非若是也。安陵君受地于先生而
守之,雖千里不敢易也,豈直五百里哉?」 秦王怫然怒,謂唐且曰:「公亦嘗聞天子之怒
乎?」

唐且對曰:「臣未嘗聞也。」秦王曰:「天子之怒,伏屍百萬,流血千里。」

唐且曰:「大王嘗聞布衣之怒乎?」秦王曰:「布衣之怒,亦免冠徒跣,以頭搶地爾。」

唐且曰:「此庸夫之怒也,非士之怒也。 [夫專諸之刺王僚也,彗星襲月;聶政之刺韓傀也,白
虹貫日;要離之刺慶忌也,蒼鷹擊於殿上。此三子者,皆布衣之士也,懷怒未發,休祲降
於天,與臣而將四矣。 若士必怒,伏屍二人,流血五步,天下縞素,今日是也。」挺劍而
起。 秦王色撓,長跪而謝之曰:「先生坐,何至於此!寡人諭矣。夫韓、魏滅亡,而安陵
以五十里之地存者,徒以有先生也。」

 

 

 

簡單的翻譯:

秦王打電話(?)給安陵君: 「小安! 我"希望"拿五百里的地換你的五十里安陵」

安陵君:「挖! 感謝大王的恩惠....不過....恩...這是祖先留下來的...不好換啦」

秦王不爽(掛電話)!

於是安陵君就派遣唐且去跟秦王交涉

秦王:「你加主人是怎樣? 五百換五十不要! 跟你說  我滅了韓和魏  你們只有五十里地

 看你家主人還不錯 沒有對你們動歪腦筋(這段不太會翻) 線再用五百換五十 你不要

是不是看不起我?!」

唐且:「阿! 不是這樣啦,我家主人是在守祖先留下來的地,千里都不能換,更何況五百」

秦王不爽:「你無看過天子抓狂嗎(請用台語發音)」

唐且:「哞(台語)╮(╯▽╰)/」

秦王:「我要是生氣,很多人會死喔,血流千里」 (爆氣)

唐且:「你有沒看過鄉民生氣?」

秦王:「鄉民生氣,只是光腳亂跑,用頭撞地」 (!?!???)

唐且:「嘿嘿嘿! 那是峱宅鄉民,不是受過專業訓練的鄉民!」

    「專諸殺吳王,就像(或是真有發生)彗星貫穿月亮,聶政、

     要離殺國王都是鄉民,這三個人,隱藏自己的怒氣,等待國王天運衰掉...

     ,我會變成第四個個喔,專業的鄉民發怒(士=武夫、官...或有志節之人)

     ,都是兩個死掉,不用血流千里、血濺五步而已,但是天下都要服喪

     ,今天就是這日子啦 」 (唐且變身)

唐且拔劍,秦王挫到,趕快跪下來道歉:「阿阿阿....坐坐坐...不要這樣啦,我只是

     說說而已(改誥書)。哀,韓國、魏國滅亡了,但是小國安陵卻能保全,只因為

     先生這樣的豪傑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祇園俗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