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莫名其妙對松煙很執著,一直想要找、試各種不同的松煙墨,當然,先聲明我字寫得很糟,只是喜歡玩XD

網路上有各式各樣的開箱文、心得文,就是很少關於墨的評價,與討論,即使有也只是蜻蜓點水!

不過我也不打算寫多xd

前一陣子在瘋墨的時候,就有注意到這款墨,不過對於日本墨的購買,當知道日本售價和台灣售價的落差之後,就望之卻步了!!

但是一兩周之前,看到朋友家有一條老的"金不換"松煙,又燃起我想找松煙的慾望。

松煙不同於油煙,松煙是松木燒出的灰煙,油煙則是植物油脂燃燒(不完全)後產生的粒子(我化學不好,不敢亂說)

http://www.sumi-nara.or.jp/index2.html

這網址有圖文介紹,雖然我也看不太懂日文,不過圖片上可以看出來松煙和油煙粒子的差異與形狀!

而松煙的使用歷史比油煙來得長,油煙是唐朝後才有在使用的,詳細資料可以google一下,我就不贅述了

這次我買的是0.5丁、1.0丁大小(1丁=15克)的松煙,墨模的名字是"靈華"和"寸心千古",靈華打算拿來蒐藏,所以就以寸心千古當作實用墨了~

這是"開箱" 照,墨條原本是放在上方的紙張裡,外面有一個小說明,說明墨的特性! 墨盒蓋的內側有試寫的樣品,但是我忘記拍了XD  不過等一下試寫就可以看出此墨的濃淡特性!

左下角是統一發票的大小,作為比例

另外我拿小時候買的但是沒在用的黃山松煙來對比,看寫出來的墨色如何

p1.jpg

以下是墨的另外一面

 

2.jpg

 

來一張氣氛照XD

3.jpg

側面(款:松煙)

4.jpg

古梅園造

5.jpg

開始試寫了~~

右邊(上片,從大江東去到 一時多少豪傑  )  是黃山松煙寫的

左邊是古梅園松煙寫的

6.jpg

放大:

9.jpg

 

以下全篇都是古梅園的吋心千古試寫(落款不是)

7.jpg

 

8.jpg

 

雖然磨墨以及書寫感覺是古梅園好,不過它的松煙相較之下有點偏黃,我還是比較喜歡偏藍灰色的黃山松煙,但是若是以粒子細緻程度來說,古梅園的還是略勝一籌,層次也比黃山完整。若是要以深濃、焦墨來寫,古梅園的黑色筆黃山松煙還要沉穩,略帶油光,可能是松樹品種不同吧! 寸心千古的青雖然不像黃山明顯,但是若是將墨層次析出,也可以看到略帶蒼藍!

之所以喜歡日本墨是因為,某種等級以上的煙她們還是自己燒,對於煙料控制、來源有更明確的掌握,這樣對於書寫者來說是比較安心的,而且,日本的合墨控制得很好,膠的輕重配得不錯。

墨的好古來有說: 拈來輕、磨來清、嗅來馨、堅如玉、研無聲、一點如漆

我覺得日本莫大致上都是拈來輕,而堅如玉就沒試過,但是從磨完的斷面以及邊角,是很光亮銳利的,這可以看出煙料的細緻與膠的好壞,而我試過的紅花墨、玉梨(茶墨)、還有這款松煙都有這樣的特性(紫墨則無光澤、但是研磨邊角也是很平整、銳利)。

在下才疏學淺,只是一時所好,希望大家不吝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祇園俗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